晴時多雲

推動再生能源 綠委促擴大用電大戶義務範圍

2022/02/25 19:41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等人召開「再生能源發展總體檢(2016-2025):機遇、問題與挑戰」公聽會。(賴瑞隆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等人今(25)日召開「再生能源發展總體檢(2016-2025):機遇、問題與挑戰」公聽會,會中決議請經濟部檢討提高用電大戶義務範圍,希望在2025年前,從5000KW擴大至2000KW,並研議提出提高民眾自發自用再生能源的相關誘因措施。另請經濟部研議地方綠能發展的電力開發協助回饋金辦法,一定比例需作為地方村、里公共利益的用途。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賴品妤、蘇治芬、洪申翰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今共同召開公聽會,邀請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等機關,與相關公協會及專家代表共同針對目前再生能源所遇到的困境進行探討與規劃,會中就用電大戶適用範圍調整、應用回饋金,以及獎補助鼓勵地方社區擴大綠電設備裝設等問題進行討論,並做成11項要求相關部會檢討精進結論。

11項結論除擴大用電大戶適用範圍之外,還包括請經濟部於兩個月內研議出地熱專法草案或於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納入地熱專章,以健全地熱發電的配套措施,並請會商環保署研議修正地熱環評法規,以地熱環境監測取代地熱電廠環評的可行性。另,請經濟部統籌跨部會加速完備我國發展離岸風電所需的基礎建設,並簡化離岸風電開發行政流程等。

賴瑞隆表示,這兩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亮眼、半導體設廠及台商回流等因素,增加用電和發電量,2025年再生能源推動目標仍可進一步努力提升,還有3年多的時間,相關部會加緊落實原定推動目標、檢討現況如何進一步提升再生能源發電量與佔比,正是我們必須持續推進和達成目標的首要任務。

洪申翰指出,從過去推動能源轉型的經驗,社會支持是最重要的因素,確實看到過去行政部門的努力,奠定台灣的再生能源基礎,更多人支持再生能源對台灣的的重要性。然而,在淨零轉型之下,未來需要的再生能源量更大,不是缺電,是缺「綠電」,有必要跨部會重新盤整規劃更有效的方法。

洪申翰也提到,再生能源相關法規的調適修正,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電業法、能源管理法等,需要各方盡快來推動。此外,經濟部的組改也很重要,健全能源局的組織跟人力,是接下來能源轉型的關鍵。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表示,2016年起,我國的環境保護和節能減碳的社會共識很高;從德國能源轉型成功經驗看來,最重要關鍵就是公民支持能源轉型的社會共識。她也強調,核四公投剛落幕,我們不能忘記仍有將近400萬的公民為核四投下贊成票。她建議應由行政院統籌跨部會推動再生能源,並持續與人民溝通獲取社會共識。

高茹萍補充,首先,推動綠能學習方面,建立獎勵機制鼓勵中央及地方政府公務員學習綠能知識,並將國中小學綠能環境教育納入課程中,以增進國民瞭解綠能發展。再者,要求國中小學、大專院校、新建築物及新舊工業區應設置一定比例再生能源,同時要求交通部門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停車場,以利解決發電增加問題及提高再生能源占比比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