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應制裁俄羅斯銀行讓它爆發擠兌

2022/02/25 08:12

俄烏局勢緊張,俄國民眾急著在Sberbank ATM排隊領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不甩西方的經濟制裁,直接對烏克蘭開火,歐美怎麼做才能打到痛點?專家認為,現在應該考慮對俄羅斯3大銀行Sberbank 、VTB及Gazprombank 扣下板機,尤其是Sberbank 掌控3分之1的俄羅斯民眾存款,有50%以上的俄國人在該行開戶,又是撥付養老金及薪資重要行庫,而Gazprombank則掌握天然氣及石油款項的重要渠道,制裁這些金融機構或可引爆俄國擠兌,又斷絕拿到出售能源的資金,對「俄羅斯特別危險」。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日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只鎖定小銀行、寡占企業、北溪2號及俄羅斯主權債權交易,但專家認為,要震攝普廷應該對俄國最大銀行痛下殺手。

國際金融研究所副首席經濟學家Elina Ribakova 認為,美國和歐洲制裁的俄國銀行與全球經濟密切度不高,無法產生影響。如果美國瞄準俄羅斯最大的國有銀行,如 Sberbank、VTB 和 Gazprombank,可能會對俄羅斯產生非常重要的系統性衝擊。

根據俄羅斯央行數據,前述3大銀行佔俄羅斯銀行總資產的 5% 左右,其中Sberbank 為 32.6%,VTB 為 16.4%,Gazprombank 為 7%。若對 Sberbank 進行制裁將讓俄羅斯特別痛苦,因為該銀行控制著俄羅斯3分之1的存款,且該行是撥付養老金及薪資重要行庫,有2分之1的俄羅斯人在該行開立帳戶。

國家控制的 Gazprombank 則是外國支付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渠道,制裁這家銀行對俄羅斯來說可能特別危險,但也會造成附帶損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