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兵烏克蘭害人害己 俄股直接腰斬

2022/02/24 16:48

俄羅斯總統普廷下令對烏克蘭多地發動軍事行動,美歐隨即宣布對俄國祭出更嚴厲制裁,週四俄國股市開盤崩跌,盧布兌美元、歐元均重貶。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下令對烏克蘭多地發動軍事行動,美歐隨即宣布對俄國祭出更嚴厲制裁,週四俄國股市開盤崩跌,盧布兌美元、歐元均重貶,迫使經營莫斯科證券交易所的MOEX集團宣布休市,之後一恢復交易又進一步下殺RTS直接腰斬,銀行業則以高價大買美元和歐元避險。

週四開盤才30分鐘,盧布計價的MOEX指數就崩跌28.8%,美元計價的RTS指數則崩跌34.2%,雙雙跌至約2年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開始在俄國爆發時的低點。


可能遭制裁的俄國最大國營銀行Sberbank重挫28%,第二大銀行VTB則慘跌35%,國營天然氣業者Gazprom也面臨沉重賣壓。


週四匯市開盤沒多久,盧布兌歐元和美元都重貶逾10%,來到逾100盧布兌1歐元、逾90盧布兌1美元,雙雙創下紀錄最低。


眼見金融市場波動劇烈,MOEX集團隨後宣布休市,在稍後恢復交易後,俄羅斯股市進一步下挫,MOEX指數跌幅超過38%;RTS指數跌幅則超過50%。


儘管莫斯科證券交易所已停止交易,俄國銀行業卻大買美元和歐元避險。Alfa銀行以91.44盧布價位買進美元,並以101.11盧布價位買進歐元。Sberbank更以116盧布價位買進歐元。
俄國央行表示,為了穩定金融市場,決定開始介入外匯市場,進行外匯操作,以提供銀行業額外流動性,並強調將「採取一切必要工具,避免波動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