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供應引憂 卡達:沒人能取代俄國向歐洲供天然氣

2022/02/23 11:11

卡達能源部長表示,沒有國家能取代俄羅斯為歐洲供應天然氣。圖為北溪2號管線。(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卡達能源部長卡比(Saad al-Kaabi)週二(22日)表示,如果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突導致能源供應中斷,無論是卡達或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能力用液化天然氣(LNG)代替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路透》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下令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2分離地區後,烏克蘭緊張局勢升溫,卡達當局的言論,也再度引發各界對於歐洲天然氣供應安全的擔憂。

卡比表示,俄羅斯預估佔歐洲供應的30到40%,沒有一個國家能取代這樣的供應量,液化天然氣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卡比指出,大部份液化天然氣都簽訂長約,且有明確目的地,因此要迅速補足歐洲這一大缺口幾乎是不可能。

卡比隨後補充,卡達大部份貨物主要與亞洲買家簽訂長約,可以調整轉為運往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僅佔總量的10到15%。

普廷承認烏東2分離地區獨立後,美國和歐盟接連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這些措施可能會影響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德國週二喊停了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Nord Stream 2),這條管線旨在將俄羅斯直接運到德國的天然氣流量增加1倍。天然氣價格在週二進一步攀升。

為應對衝突升級的可能性,美國近期與卡達等國接洽,要求將天然氣供應改道至歐洲。日本在本(2)月稍早表示,應美國和歐盟的要求,將把部份液化天然氣轉往歐洲。

大宗商品情報公司ICIS液化天然氣分析師松格(Robert Songer)表示,目前還未看到具體的供應出現變動。這個情況顯然會改變,但若是歐洲無法獲得俄羅斯天然氣,卡達和日本額外提供的能力仍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