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又掉單了!台積電再接蘋果射頻接收器6奈米大單

2022/02/21 10:35

三星又掉單了!台積電再接蘋果射頻接收器6奈米大單(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傳出又接獲蘋果大單了!半導體供應鏈指出,蘋果自行開發應用在5G的射頻接收器(RF transceiver ),敲定由台積電採用6奈米製程代工生產,也是目前業界採最先進製程的射頻接收器,年產能超過15萬片。

蘋果射頻接收器原來跟高通外購,由三星以14奈米製程代工,換言之,三星又掉單了。日前外媒報導因三星4奈米製程會出現產品高溫降頻等問題,高通已將新款5G旗艦晶片代工訂單由三星轉由台積電代工生產,預計今年第3季放量。

台積電上週董事會核准資本預算約美金209億4417萬元(約新台幣5550億1775萬元),將建置及升級先進製程產能、成熟及特殊製程產能、先進封裝產能、廠房興建及廠務設施工程、第2季至第4季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據了解,台積電資本預算中,將增加擴產中科15B的6奈米製程,傳出原因就是接獲蘋果自行開發應用在5G的射頻接收器大單,年產能超過15萬片,可望應用在蘋果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台積電則不評論跟客戶相關傳聞訊息。

台積電去年技術論壇指出,從半導體的角度看5G或WiFi 6/6E時,關鍵的促成技術之一是無線電或RF收發器(發射器/接收器)。要達到5G的效能和承諾,收發器的尺寸和複雜性大大提高,這也導致明顯更高的功耗。5G相對於4G大量增加了收發器的工作量,因為它利用了更多的載波聚合和更多的頻段。

台積電也在論壇中發表6奈米RF製程,將先進的6奈米製程所具備的功耗、效能、面積優勢帶入到5G RF與WiFi 6/6e解決方案中,估計相較於前一世代的16奈米射頻技術,6奈米RF電晶體的效能提升超過16%,可說是支援5G時代的先進射頻(RF)技術。

台積電表示,6奈米RF製程針對6GHz以下及毫米波頻段的5G射頻收發器提供大幅降低的功耗與面積,同時兼顧消費者所需的效能、功能與電池壽命,也將強化支援WiFi 6/6e的效能與功耗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