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促恢復台日經貿夥伴委員會 邱義仁:CPTPP露曙光!

2022/02/18 12:54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等人,今以視訊方式舉行「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閉幕式。(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早上舉行閉幕式,會後台日雙方以視訊方式簽署海關合作與青少年交流的合作備忘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致詞時表示,台灣解除日本食品管制邁出重要的一步,有助於深化日台經濟關係,對此表示歡迎,更建議台日恢復第三屆經貿夥伴委員會(EPC)。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會後聯訪時直言,EPC可說是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帶來一線曙光。

邱義仁直言,EPC可說是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帶來一線曙光。(記者叢昌瑾攝)

邱義仁致詞表示,針對日方所關切的福島五縣食品議題,在我政府部門與各界溝通,並完備相關審理措施、配套措施後,已經在2月8日宣布將在近期開放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改採限制特定品項方式管理。他相信未來在政府把關下,國人可以安全享用安全沒有健康疑慮的日本進口食品。

大橋光夫致詞時說,他在1月11日的開幕式上,提到對於台灣調整日本食品進口管制的期待。不久後,台方宣布放寬管制的方針。台灣此決定不只在解除日本食品進口管制上邁出重要的一步,同時有助更深化日台經濟關係,對此日方表示歡迎。在開幕式上,他也提及對日台以半導體領域為中心開展合作寄予期待。以及正如邱會長所言,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政府表示歡迎之意。

大橋光夫接著說,剛才邱會長表示雙方將在既有框架下,針對雙方關切的經濟議題進行建設性對話。當前國際社會正處於變革時期,他深信日台合作蘊含各種可能性,可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的一大引擎。在此體認下,他建議重啟日台經濟夥伴委員會(EPC),針對雙方所關心的綜合性貿易及投資發展議題進行討論。

對於日方拋出重啟第三屆日台經濟夥伴委員會(EPC),邱義仁感謝大橋具有建設性的提議,也希望雙方儘速重啟經濟夥伴委員會,就彼此關切的經濟、貿易、投資、CPTPP等議題,進行事務性協商。大橋也回應,他理解台方關切,願在考慮這些因素的基礎上,今後就具體議題進行事務性協調。

會後,邱義仁受訪時引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話指出,把船綁住的繩子解開了,但還是要努力地往前划。CPTPP很大的障礙就是福島五縣食品的問題,現在解禁之後,當然中間還有很多事情要談,但如果連解禁都不做,那根本就連談都不用談,差別在此。

邱義仁提到,今天閉幕式很特別,在雙方致詞結束後他又接著講,大橋也回應,原因是因為大橋提到很重要的事,即恢復第三屆台日經貿夥伴委員會(EPC)。

邱義仁感嘆,這個已經停了8年,在2014年11月的第二屆EPC就是因為食品問題中斷。EPC當年談的就是有關台日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TPP,當年美國也還在裡面,結果卻因為食品的議題而中斷,一直拖到現在。因此剛大橋會長說要舉行第三屆EPC,他趕緊做出回應,希望儘快進行事務性協調,因為這是很重要的事。

邱義仁強調,很多人要求馬上可以得到什麼,政府只能說有機會繼續努力去得到,但如果不解禁,其實也馬上損失了一些東西。比方說解禁美國萊豬,讓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可以重啟。雖然馬上要有成果是絕對沒這麼容易,但若不解禁萊豬,TIFA就是連動都不能動,這是很明顯的。大家看到的是沒有馬上得到什麼,但沒看到的是馬上失去什麼,這是最大的差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