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詐騙層出不窮 金管會:1至2月中旬檢舉案達60件

2022/02/18 00:08

根據證期局統計,金管會移送給警政署的投資詐騙檢舉案,今年1月到2月中旬累計60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投資詐騙案件層出不窮,金管會表示,根據統計,民眾今年1至2月中旬向金管會提出檢舉案件共60件,呼籲民眾若收到不明簡訊、不法詐騙狀況,可向內政部刑事警察局或金管會反應檢舉。

近期屢有投資人反映有不肖人士以成立臉書社團、邀請加入LINE群組,或以電話、簡訊或LINE等管道,主打可推薦飆股、未上市(櫃)股票、邀請開立帳戶投資,甚至要求投資人「入金代操」等,以誘騙投資人進行投資。

針對國內投資詐騙,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目前來說,對於民眾陳情反應,可分為2個部分,第一、若有違法具體事證,且屬於涉及非法經營證券期貨事業,金管會是直接移送給檢調單位偵辦。

第二、有些案件是事證不夠充分,就是把資料提供給警政署的反詐騙單位。

根據證期局統計,金管會移送給警政署的反詐騙單位的投資詐騙檢舉案件,今年1月到2月中旬累計共60件;去年1到6月則有96件,去年7到12月為240件,全年合計為336件。

若進一步看,投資詐騙檢舉在去年下半年遠遠超過上半年、平均一個月有40件,今年以來也維持這樣狀況,為何件數大幅增加?

蔡麗玲分析,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台股證券市場表現大好,吸引投資目光,另一方面金管會多次加強宣導,呼籲民眾接到疑似詐騙電話或簡訊,可積極提供檢舉,明顯看到效果。

對於民眾陳情接到不明簡訊、 疑似不法或詐騙狀況,我們也多次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投資應該要找金管會核發執照的合法金融機構,也希望民眾發現類似情況,可以向內政部刑事警察局或金管會進行檢舉。

蔡麗玲表示,為強化防範投資詐騙案件,金管會已經跟刑事警察局建立即時溝通聯絡管道,同時也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積極宣導投資人注意投資商品相關風險,且提醒投資人對社群媒體有關股市或投資之貼文內容應審慎研判,以強化投資人風險意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