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近5年 全球僅1成企業落實減碳

2022/02/17 18:16

台灣有資格進行碳盤查認證的機構相當少。(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面對全球減碳大趨勢,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數據科學團隊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全球雖有8成5企業深度關切減排議題,但過去五年中,僅11%企業成功實現減碳的願景(達成減碳目標的75%以上),且僅有9%的企業有能力完整計算所有範疇(範疇 1、2、3)的排放,換言之,目前逾9成企業無法做到完整碳盤查。

BCG調查涵蓋全球9大產業的1290家企業,以了解企業進行碳盤查和減排的狀況。調查顯示,目前逾9成企業無法做到完整碳盤查。主因對範疇3的碳排計算,是企業亟需突破的關卡,若企業對碳排計算的掌握度越高,減排成效就越顯著。

BCG董事總經理暨全球合夥人陳美融以減重為例,減重有許多方法,但如果沒有精準的磅秤,難以衡量成果,企業若如果沒有將生產原料的排放攤開分析,往往會嚴重低估排放量。舉例而言,有酒商將其玻璃瓶根據供應商、顏色、材質與產地等詳細分析後,發現相關碳排量較原先計算高出45%。

BCG發現,國際上有越來越多品牌客戶受碳稅等壓力影響,很快將轉而要求供應商配合其減碳規範。而台灣許多企業為價值鏈上游的製造代工,勢必得加快腳步,建立減碳能力,方能維持競爭力。

陳美融認為,減碳在國際已成各大跨國品牌的當務之急,台灣身處上游的廠商,必須開始思考具體的下一步,不能僅僅將減碳視為「有做就好」的公益行為。」她也提到,許多企業的低碳策略仍停留在設目標、出報告的階段,尚未意識到那完全無法因應淨零政策帶來的碳稅衝擊。

BCG也觀察,台企相較國際,在減碳行動上進展較為緩慢,即便設定減碳目標,也鮮少有能力將計劃加以落實。若企業要根據「巴黎協定」到2030年將其排放量減半,並最終實現淨零排放,企業必須能夠全面、準確並經常地進行量測,以了解排放的程度與各種減碳手段的效益,才能有策略性地達成減碳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