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收購高塔 研調:對發展晶圓代工仍受限

2022/02/16 19:20

英特爾昨宣布收購以色列高塔半導體。(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Intel)昨宣布收購以色列高塔半導體 (Tower) ,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英特爾投資一系列計畫,欲與台積電、三星競爭,但英特爾過往以CPU、GPU等處理器平台技術為主,且部分採用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客戶與英特爾之間仍存在競爭關係,例如超微(AMD)、輝達(NVIDIA)等也長期深耕於伺服器、PC CPU、GPU或其他HPC相關晶片,往後會委由英特爾代工產品可能性較低,這將成為英特爾發展晶圓代工的限制。

Intel昨正式宣布已與高塔半導體簽署併購協議,準備以每股53美元收購高塔半導體,總價約為54億美元。高塔半導體在美國德州、以色列、義大利與日本共計有7座廠晶圓廠,年產能超過2百萬片晶圓。雙方董事會已無異議通過此一交易案,但仍需經過主管機關的核准,預計12個月內完成交易。

TrendForce表示,若該案順利完成,將有助於英特爾擴大晶圓代工業務範疇。2021年第4季高塔半導體營收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位居第9名,整體12吋約當產能占全球約3%,其中,以8吋產能較多,占全球8吋產能約6.2%。製程平台方面,Tower可提供0.8微米~65奈米少量多樣化的特殊製程,主要生產RF-SOI、PMIC、CMOS Sensor、discrete等產品,將助高塔半導體在智慧型手機、工業及車用等領域擴大發展。

TrendForce認為,高塔半導體收購Tower考量有兩點。首先是可助英特爾補足成熟製程技術與拓展客戶基礎,由於Tower長期專注於多元成熟製程,受到通訊技術升級、新能源車滲透率增加等因素帶動,其中又以RF-SOI及PMIC需求相對強勁,正能彌補英特爾代工型態較單一且客戶侷限的問題。

其次,地緣政治下在地化生產與供應分配的考量,Tower工廠據點分布於亞洲、EMEA與美洲三大區域,符合英特爾降低供應鏈過度集中於亞洲的策略方向,且英特爾在美國與以色列皆有長期投資及工廠據點,產能調度可望藉由收購更加彈性,進一步避免因地緣政治風險伴隨而來的斷鏈危機。

此外,TrendForce認為,英特爾因收購Tower將與新唐科技成為夥伴關係,Tower在日本的3座廠最早為Tower與Panasonic於2014年設立的子公司Panasonic TowerJazz Semiconductor擁有,股權持分為51%及49%。2020新唐正式收購Panasonic半導體事業(PSCS),上述3座廠轉為Tower與新唐共同持有,股權分配仍為51%、49%;Intel正式收購Tower後,該三座廠將由Intel持股51%主要營運,並與新唐攜手於工業及車用MCU、PMIC等產品線合作,當中也包括原Panasonic相關技術如CIS、MCU、MOSFET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