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籍藍領移工 符合3條件可永久居留

2022/02/17 07:45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規畫鬆綁外籍中階技術人力,符合3條件藍領移工可永久居留。(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內勞動力大幅短缺,行政院有意鬆綁外籍中階技術人力,符合一定資格條件的藍領移工可申請在台永久居留,以解決藍領技術人力的缺口,勞動部規畫外籍中階技術人力符合3條件,即在台工作6年、技術純熟、符合一定薪資,經申請後再工作5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

行政院今天將召開院會,討論勞動部提報「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勞動部規畫以行政命令公告而不涉及修法的方式,外籍中階技術人力。

至於為何不考慮修法或訂立「新經濟移民法」,勞動部官員表示,有關無論是藍領或白領勞工的引進,現行「就業服務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等相關法令已很完備,因此暫不考慮修法,而擬以行政命令修訂的方式公告,勞動部明天將在行政院院會後的記者會上詳細說明。

勞動部官員說,目前規畫鬆綁外籍中階技術人力,符合一定的工作年資與薪資予以鬆綁,目前是朝「 在台工作6年、技術純熟、符合一定薪資,經申請後再工作5年」的方向鬆綁可申請永久居留。

據了解,行政院已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法,處理外籍白領問題,去年6月已三讀,藍領移工問題則回歸勞動部,改以行政命令處理。

台灣開放外勞今年正好滿30年,70萬移工大軍已成為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生產力。有關資深移工取得台灣居留權,各界看法不一,勞團主張訂立專法,勞動部則規畫修正行政命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