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衝突影響半導體氣體供應 晶片生產成本恐上漲

2022/02/15 18:15

烏俄衝突影響半導體原料氣體供應,晶片生產成本恐上漲。(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烏克蘭為半導體原料氣體供應大國,研調積機構TrendForce指出,烏俄衝突雖可能衝擊該地區惰性氣體供應,但在半導體廠或氣體供應廠皆備有庫存,且仍有其它地區供應的情況下,短期內雖不至於造成產線中斷影響產出,不過,氣體供應量減少將可能造成價格上漲,晶片生產成本可能因此上漲。

TrendForce表示,半導體原料氣體包含氖、氬、氪、氙等,其中氖氣由烏克蘭供應全球近7成產量,儘管氖氣在半導體製程中使用比重並不如其他產業,但為必要原物料,若供應受阻仍將對產業造成影響。

TrendForce認為,惰性氣體主要應用在半導體微影製程,製程線寬進入DUV(深紫外光)光源準分子雷射世代,DUV準分子雷射當中所需要的惰性混合氣體就包含氖氣,氖氣為混合氣體當中的必要氣體,難以取代,半導體微影製程當中需要氖氣的製程主要為DUV曝光,製程節點涵蓋自8吋晶圓180nm到12吋晶圓1Xnm。

TrendForce研究顯示,晶圓代工方面,全球180~1Xnm產能占整體約75%,除有提供EUV先進製程的台積電及三星外,多數晶圓廠180~1Xnm營收占比超過9成,自2020年起供貨極為緊張的零組件包含電源管理、Wi-Fi、RF、MCU等製造製程皆落在此區間。DRAM除了美光外,韓廠正逐步加大1alpha nm(使用EUV製程)占比,但目前仍有超過9成的產能採用DUV製程;NAND Flash則全數採用DUV微影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