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專利王6連霸 去年1950件飆新高

2022/02/15 17:47

本、外國人專利申請前10大排行,台積電傲視國內外企業。(經濟部智慧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公布去年專利申請與專利百大概況,台積電從2016年至今已第6度蟬聯第一,且申請量高達1950件,年增78%,創下歷年新高。經濟部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拜半導體蓬勃發展之賜,相關產業專利申請明顯提升,除台積電穩坐國內龍頭外,外國專利申請榜上,有應材、東京威力、ASML、迪思科等4家半導體設備商搶進前10,且ASML申請量更創歷史新高。

根據經濟部智慧局統計,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萬9547件,是2014年以來新高,其中企業增加6%,連5年正成長,洪淑敏分析,大企業不受疫情影響,尤其是科技業發展強盛,但以新型、設計專利為主的中小企業、學校在相關申請都呈現衰退。

本國法人專利申請前10大榜上,台積電連6年奪冠,且件數高達1950件,不但打破台積電自身紀錄,也比第2名的友達471件多出4.1倍之多,傲視國內外企業。

本國專利申請前3到10名則為:宏碁、瑞昱、工研院、南亞科、聯發科、英業達、中鋼、台達電,洪淑敏說明,南亞科、中鋼、台達電為今年新進榜,而台達電近年全球布局電源管理系統,觀察到其專利量年年上升;至於過去專利王鴻海則是跌到11名,與其布局在美、日市場,並分散由子公司申請專利策略改變有關。

而在外國人前十大專利榜中,高通以845件、年增17%二度蟬聯外國專利申請王,洪淑敏也提到,台積電上下游供應鏈拉抬明顯,設備供應商之一的ASML申請量達265件,創歷年新高,搶下第8名,其餘應材、東京威力、迪思科等拿下第2、第5和第10名,同樣均為半導體設備商。

至於台積電重要競爭對手三星電子去年申請520件,年增98%,高居榜上第4名。

另外,有兆豐、中信、華銀、合庫等6家銀行進入專利百大榜,城市科大、陽明交通、成大、台大、清大等28所學校進入專利百大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