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利時示警:勿用華為和小米 手機資訊恐送中

2022/02/14 21:11

比利時司法部長奎克恩柏納警告,華為和小米等中國品牌智慧手機可能對用戶構成間諜風險,使手機內資訊可能在用戶非自主意願下被交給中國當局。(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據比利時晚訊報(Le Soir)報導,比利時司法部長奎克恩柏納(Vincent Van Quickenborne)警告,華為和小米等中國品牌智慧手機可能對用戶構成間諜與被監控風險,這些中廠品牌手機內資訊可能暴露在間諜活動下,在用戶非自主意願之下被交給中國當局。

報導指出,奎克恩柏納對比利時國會議員寇拉提(Samuel Cogolati)的正式回應中表示,中國法律要求企業將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並賦予中國安全部門讀取資訊系統的權力,「鑑於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營運的法律環境,這些智慧手機中包含的資料可能暴露在間諜活動之下,或者至少在非自主意願下轉交給中國當局的風險」。

針對報導,華為、小米和比利時司法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歐洲國家在防範中國電信公司和手機商可能涉間諜活動和數據竊取方面,一直進展緩慢,落後美國腳步,不過,在中國經濟霸凌歐盟成員國立陶宛的事件之後,歐中緊張情勢升高,比利時日前就建議參加中國冬奧比賽的運動員,應小心防止潛在的駭客攻擊。

比利時國會議員寇拉提14日表示,智慧手機的間諜風險凸顯資安和言論自由等急迫性問題,就如同其他政權使用惡意軟體「飛馬」(Pegasus)一般,歐盟應儘快應對。

立陶宛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去年9月報告也指出,小米手機內建功能可以檢測和審查 「自由西藏」、「台灣獨立萬歲 」或「民主運動」等等用語,隨時可遠端開啟小米Mi 10T 5G手機軟體的審查功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