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晶片法案重視台灣半導體地位 外交部:合作空間廣大

2022/02/09 13:14

歐盟盼促進歐洲半導體生產。(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盟8日公布「歐洲晶片法案」,喊出在2030年歐洲晶片全球市占率倍增。歐盟並公開表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地位非常重要,歐洲對台灣企業開放,也歡迎合作。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高度歡迎,也指出在後疫情時代,台灣與歐盟在半導體等全球供應鏈重組、產業復甦及強化民主韌性上,合作空間廣大。政府將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尋求深化實質夥伴關係。

歐盟執委會於2月8日提出「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的立法提案及報告等政策文件,其中兩處提及台灣,包括目前全球只有台灣與南韓的兩家公司有能力生產最先進的晶片,以及執委會建議未來將與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等理念相近夥伴共同探索合作,以確保供應鏈安全。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及內部市場執委Thierry Breton在記者會上均公開肯定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具重要地位,歐洲使用的晶片約50%在台灣生產,歡迎台積電等全球重要企業到歐洲投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達高度歡迎;毆並說,這也是歐盟繼去年9月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強調將與台灣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合作後,再度在官方文件中明確納入歐洲期盼與台灣加強相關合作。

歐江安指出,「歐洲晶片法案」主要探討增強歐洲在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競爭力與韌性,預計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的公共與民間投資,另提供110億歐元加強現有研究、開發與創新技術。法案後續將由歐洲議會及歐盟部長理事會依立法程序審議,通過後將直接在歐盟境內實施。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樂見台歐盟近來在雙邊經貿及投資方面展現的強勁動能,也深信在後疫情時代,台歐在半導體等全球供應鏈重組、產業復甦及強化民主韌性上,具有廣大的合作空間。我國政府將在台歐友好關係的堅實基礎上,持續透過既有對話及合作管道,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尋求各種深化台歐實質夥伴關係的創新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