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弄巧成拙!中國經貿脅迫立陶宛 分析:恐丟失整個歐洲

2022/02/09 11:21

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可能弄巧成拙,不僅無法逼迫立國屈服,反倒可能進一步失去整個歐洲。(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陶宛挺台反遭中國以經貿脅迫,試圖以國際暴力手段逼其就範,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8日會晤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表達對該國的堅定支持,有外媒刊文分析稱,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可能弄巧成拙,不僅無法逼迫立國屈服,反倒可能進一步失去整個歐洲。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英相8日表態將與立陶宛與歐盟一同抗衡中國的經濟脅迫,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也在推特發文稱,英國支持其盟友立陶宛與歐盟反對中國脅迫性的貿易做法,「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求加入歐盟在WTO的諮商程序」。

《美國之音》分析指出,北京當局因台灣問題大力懲罰立陶宛,試圖逼後者就範,但種種跡象顯示,中方的做法很可能弄巧成拙,非但不能令立陶宛屈服,反倒導致本來的中立糾紛演變成中歐矛盾,進一步讓該國失去整個歐洲。

文章表示,中國雖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但也不足以讓後者忽視歐盟成員國之一的立陶宛面臨來自中國脅迫的現狀。

分析指出,其中最令歐盟難忍的一點在於,中國試圖向德國等第3國企業施加壓力,脅迫與立陶宛有業務往來的公司,這如同直接插手歐洲國家彼此的經貿往來,「無疑對歐盟敲響了一記警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