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衝突》CNN譏:中國自身難保 難提供普廷經濟支持

2022/02/07 18:50

俄羅斯總統普廷(左)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緊繃,美國揚言對俄國祭出金融制裁,切斷SWIFT,這是顛覆俄國經濟的「核選項」,身為普廷好朋友的習近平能否提供協助?CNN分析,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房地產搖搖欲墜,加上中俄經貿規模僅佔中國的2%,遠遠不及中國與美歐貿易額,對中國來說,「俄羅斯的重要性要小得多」。

《CNN》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於北京冬奧開幕之際,會見習近平,雙方領導人同意深化合作,俄羅斯石油巨頭也同意在未來10年增加對中國的供應。

表面上,北京與莫斯科的外交和軍事關係似乎很牢固,但其經濟忠誠度就很難講。尤其美歐已經揚言,若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將出手重擊俄羅斯經濟,那麼不要指望中國會向俄國提供支持。

報導指出,俄羅斯在貿易方面非常依賴中國,中國卻非如此。根據 CNN Business 計算,中國是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佔俄國對外貿易額的 16% 。但對中國來說,俄羅斯的重要性要小得多,兩國之間的貿易額僅佔中國貿易總額的 2%,歐盟和美國佔中國貿易份額要大得多了。

尤其中國經濟已經處於搖搖欲墜的境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僅增長 4.8%,低於 2021 年的 8%,房地產危機和低迷的消費者支出正在拖累增長率,習近平將其國家命運與莫斯科綁在一起動力減少了。

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Alex Capri 說,北京需要非常謹慎避免捲入北約和俄羅斯之間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衝突,有些問題中國根本沒有能力解決。

歐亞集團分析師最新報告也稱,中國與美歐的經貿規模是俄羅斯的9倍,北京很可能正在重塑莫斯科的算計,導向對中國有利的方向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