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復甦波濤洶湧 半導體巨擘撒錢大衝刺

2022/02/04 15:32

全球半導體公司去年投資1460億美元建設新產能和研究,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就佔全球總資金60%。(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各地半導體公司正準備對研發設施進行重大投資,滿足晶片短缺加劇而不斷成長的需求。根據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2021年,全球半導體公司花費1460億美元(新台幣4兆元)來建設新的產能和研究。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這3大晶片製造商投入的資金占全球60%。

研究公司貝恩 (Bain)半導體分析師彼得漢伯里(Peter Hanbury)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短期內晶片短缺的復甦將是「波濤洶湧」。與2016-2020年相比,2021-2025年的5年期間全球半導體業者的資本支出幾乎翻倍。全球最大的代工製造商台積電已承諾在3年內投資1000億美元(新台幣2.7兆元)來提高產量;英特爾也宣布劃斥資200億美元(新台幣5486億元)在亞利桑那州新建兩家晶片工廠。

分析公司Forrester的研究主管格倫·奧唐奈 (Glenn O’Donnell) 指出,許多其他半導體巨頭如Nvidia、AMD和高通,不需要花費如此大量的資金,因為它們並無晶圓廠。這些公司設計晶片,然後與台積電等公司簽訂合約來實際參與製造晶片。

短期晶片復甦仍不穩定

有些人推測,一旦所有新晶圓廠都生產出更多晶片,就會出現供給過剩,但奧唐奈並不同意,他說:「人類沉迷於技術,需求將繼續增加,而不是減弱。事實上,我懷疑所有這些投資實際上是否足夠。」短期內,預計晶片短缺的復甦仍將非常不穩定。從長遠來看,漢伯里則認為未來2到3年供應過剩的風險很小,因為建立新廠廠需要一些時間。

台積電將在2022年增加高達47%的資本支出,預計投入400億至440億美元(新台幣1.2兆元),高於去年的300億美元,新增的工廠往往需要3到4年才能上線。英特爾計劃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新建兩家晶片工廠,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已有40多年的歷史,該州擁有完善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在亞利桑那州開展業務的其他主要晶片公司還包括On Semiconductor、NXP 和Microchip。

韓國三星尚未公布2022年的明確計畫,但上個月透露2021年48.2兆韓圜(新台幣1.1兆元)的年度資本支出的90%用於晶片業務。一些不太知名的晶片製造商也計劃在今年增加支出,總部位於慕尼黑的歐洲最大晶片製造商英飛凌週三(2日)表示,將額外花費27億美元(新台幣740億元)擴大業務以滿足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