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臉書今年運勢 看蘋果臉色

2022/02/04 12:03

谷歌和Facebook長期以來競爭,兩家公司行事風格截然不同,都須面對強敵蘋果公司。(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正當Facebook處於有史以來最大的股價跌幅之中,交易價格處於18 個月低點,但谷歌(Google)股價仍接近歷史最高水平,並且在過去一年中輕鬆超越所有大型科技同業。

谷歌和Facebook是美國兩家占主導地位的線上廣告公司,長期以來相互競爭,雖然兩家公司行事風格截然不同,也面臨著各自獨特的問題,他們同一個勁敵則是蘋果公司,不同的是,Facebook的應用程式幾乎完全依賴蘋果和谷歌進行分發,因此,當蘋果去年改變隱私政策,限制應用程式開發人員針對用戶使用的能力時,Facebook突然被剝奪最重要的廣告資產。

谷歌依靠廣告定位將營銷人員與用戶聯繫起來,擁有搜索廣告是一種獨特的資產,用戶在輸入資訊時,幫助程式準確分析用戶感興趣的搜索查詢,廣告效益往往在「自我定位」那一刻就已經發揮效果。

在定位方面,谷歌擁有全球最受歡迎的操作系統Android,使其能夠控制自己的政策,雖然谷歌仍然需要iOS發行版,但它與蘋果的關係比Facebook更友好,谷歌每年向蘋果支付數十億美元成為蘋果Safari瀏覽器的默認搜索引擎。

Facebook坦承,蘋果新的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 (ATT) 功能預計將使臉書今年的收入損失100億美元,這也是該公司今年第1季收入遠低於預期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股價週四暴跌25%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跌幅、跌至2020年8月以來的最低點的一個重要原因。

與此同時,谷歌本週早些時候公佈去年第4季度爆發式業績,原因是廣告收入成長33%,而Facebook才增加20%。分析師預計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將在第1季實現23%的增長,而Facebook預計僅會增長3%至11%。

投資者擔憂是有道理的,因為蘋果正在以一種引起恐慌的方式彎曲Facebook廣告業績,Facebook的核心業務正在失去用戶。對於扎克伯格來說,解決當前現實問題的答案可能不僅在是元宇宙虛擬世界,最重要的是,他須想辦法擺脫蘋果和谷歌的束縛,讓公司成為制定市場規則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