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怎麼讓中國「芯」碎?台積電前法務長籲拜登換招

2022/01/30 14:33

台積電前法務長杜東佑(richard thurston)建議拜登政府,應該專注於保護半導體商業機密,以阻止中國開發最新製程及製造先進設備的能力。(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大煉「芯」政策在美國制裁下,華為、中芯國際已吃足苦頭,製程也無法取得進展,接下來美國應該如何做?台積電前法務長杜東佑(richard thurston)接受《經濟學人》訪問時建議拜登政府,應該專注於保護半導體商業機密,以阻止中國開發最新製程及製造先進設備的能力。

《經濟學人》報導,為了遏制中國科技產業對全球安全構成的威脅,美國開鍘中企,華為首當其衝,而今成效卓著,華為2021年營收10年來首度萎縮,雪崩近3分之1。

拜登上任後,延續川普政策,又結合盟友力量抗中,持續管控對中國半導體的出口禁令;美國及荷蘭政府也達成協議,禁止ASML將EUV賣給中芯國際。

報導認為,隨著美國對中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一定會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美國工業也可能遭到波及,「倘若有一天美中和好了,在雙邊晶片貿易已遭摧毀情況下,將衝擊產業復甦前景。」

目前,美國政府正在找出折衷方案,希望切斷中國獲得複雜且先進製程的晶片及半導體設備渠道,讓華為及中芯國際只能買到舊設備,停留舊技術,而無法取得可用於iPhone及自動駕駛最新的晶片。

對此,台積電前法務長杜東佑(richard thurston)認為,控制特定機器和零組件的出口並不明智,因為沒有任何控制網可以密不透風,以阻止一個「堅定而強大的國家」以某種方式獲得這些設備。但對中國來說,要獲得使用這些設備並且量產晶片的「知識」,才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杜東佑建議,各國政府不應限制半導體供應鏈,而應專注於保護商業機密。美國半導體公司和友好國家的半導體公司,可以向中國市場出售最先進的晶片製造服務,但需阻止中國公司自己開發最先進製程的能力。

經濟學人也示警,由於中國在全球晶片銷量比例持續上升,此證明,一個國家不可能控制如此復雜的行業。且美國的半導體設備商仍將中國視為最大的市場之一,光是美商應材2020 年對中國銷售額就價值 50 億美元,超過其他市場。

這個現象,可能敦促美國及各國重新調整抗中戰略,在確保供應鏈安全下,不讓中國有任何縫隙可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