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也是苦主!澳洲擬加入歐盟與中國貿易爭端談判

2022/01/29 18:00

澳洲要求加入WTO歐中貿易爭端談判。(路透)(記者魏國金攝)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29日聲明說,澳洲將尋求參與歐盟與中國的貿易爭端磋商;歐盟27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提出告訴,指控中國對立陶宛的貿易歧視作法威脅歐盟單一市場的整體性。

特漢說,「澳洲在歐盟對中國訴訟中提出的爭端議題上,有著實質利益,因此將要求加入這些磋商」。他補充,「澳洲反對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以及造成經濟傷害的經濟脅迫、歧視性和限制性的貿易行為」。去年12月,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稱,澳洲受到中國的「經濟脅迫」。

在立陶宛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後,中國降級與立陶宛的關係,並強迫企業切斷與這個人口280萬的波羅的海國家的關聯。中國的作法包括不讓立陶宛貨物清關、拒絕立陶宛的進口申請,以及施壓歐盟企業在出口中國時,須從供應鏈中去除立陶宛成份。

澳洲與其頭號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在2018年坎培拉拒絕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制定強化反對外國政治干預的法律,以及敦促獨立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起源後生變。

北京凍結與澳洲的部長級會談,並對煤炭、牛肉、大麥、紅酒等澳洲產品家徵關稅。在過去的18個月中,澳洲就中國對紅酒與大麥的進口稅向WTO提出告訴。兩國不僅是WTO成員國,雙方也簽署有自由貿易協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