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中國經濟失衡惡化 內循環拉不動GDP增長

2022/01/28 23:45

IMF報告稱,中國經濟失衡惡化。(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28日發布年度評估報告指出,中國經濟的失衡惡化,致使其轉型至消費驅動的增長模式遭推遲。IMF也下調對中國經濟的展望。

報導說,該報告反映出一些經濟學家與官員日漸升高的疑慮,他們擔心國家加大經濟的干預,恐阻礙中國實現其「高品質增長」的目標,亦即由消費而非投資驅動經濟增長。

中國去年經濟增長8.1%,從2020的2.3%大幅改善,但該反彈主要依賴國有部門的投資與出口,民營部門支出則重挫,2021第4季,增長顯著放緩。

中國當局嚴格的防疫措施已使消費者不願支出,而過去一年一連串抑制資本無序擴張,包括房市投機的措施,也衝擊民企與個人情緒。鑑於消費持續疲軟,IMF下調中國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預測,從先前的5.7%降至4.8%。

IMF中國事務首長伯傑爾(Helge Berger)表示,「增長力道已大幅放緩,消費落後GDP的任何其他部份」。再者,IMF的評估指出,「投資驅動的復甦逆轉了先前得之不易的再平衡進展,加重了達成中期高品質增長的挑戰」。

中國經濟學家認為,領導高層可能將2022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5%左右。不過,鑑於去年第4季經濟擴張劇烈降速至4%,該數據仍過度樂觀。一些經濟學家也對設定該增長目標背後的理由提出質疑,認為這必然導致政府在大項目上的增加支出,進一步推升中國已高漲的債務水平。

報導說,為刺激低迷的經濟活動,中國政府已加大貨幣和財政寬鬆力度,下調利率、鼓勵銀行放貸,並督促地方政府增加與基礎設施相關的開支。伯傑爾說,「我們希望中國經濟增速能超過4.8%;但目前準備的政策措施還做不到這一點」。

IMF向中國政府提出的建議包括,允許財政赤字增加,在此前提下,政府或可大幅削減企業稅收,或者將政府資源重新投向家庭,而不是增加公共投資。伯傑爾說,「引導資金流入低收入家庭的口袋可能有助於刺激消費」。

但到目前為止,中國的政策制定者一直專注於使用供給面措施來提振生產,而不是採取任何有意義的措施來促進消費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