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半數董事不挺 國票金併安泰銀遭金管會「緩議」

2022/01/27 17:07

國票金併安泰銀一案,遭金管會「緩議」。(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票金控提出併購安泰銀行申請案,暫遭金管會打回票!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今天表示,由於國票金的董事對於併購案的認同與支持度是不夠,而且又有訴訟案件提出,對該案有4大疑慮,包括:第一、財務健全性,第二、資金來源,第三、併購後綜效,第四、員工安置計畫未協商妥適等,因此,予以「緩議」。

不過,莊琇媛強調,若國票金能夠解決金管會的疑慮,未來仍可以重新提出申請。

回顧過去,由於國票金併安泰銀的過程風波不斷,例如:多位董事或獨董召開記者會提出反對及質疑,更有董事直接要求金管會應駁回併購案,因此,外界原本就預期,在大股東之間對併購案未能取得共識下,要通過金管會這關的機率並不高。

對此,莊琇媛說明,國票金併購安泰銀申請案日前送進金管會,但我們發現,該公司董事有近半數不支持,甚至有訴訟案件提出;如果把安泰銀行併入後,對該銀行業務經營及財務結構應盡義務,恐無法達成。所以,金管會決定予以「緩議」。

莊琇媛說明,金控公司要支持子公司健全經營,但以本案情況來看,等於國票金未來有兩家子銀行,包括樂天銀行及安泰銀行,而銀行是非常耗費資本,但金管會看不出來,併購之後,國票金要如何維持整體集團的財務健全性。

她指出,就資金來源方面的疑慮,這個併購案部分要採取現金增資,而現有部分股東放棄認購參與,經計算,若洽特定人,股權比重達到26%,比例偏高;也就是說,洽特定人現金增資後,是否影響到現有股東結構,有高度不確定。

此外,國票金對於員工安置計畫,莊琇媛說,這部分也沒有詳細說明,對於勞工權益的照顧是金管會相當重視,也是我們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