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揮別熱絡紅燈 景氣燈號連2月改亮黃紅燈

2022/01/27 16:50

國發會表示,國內生產面、出口面、信心面表現都很好,整體來看景氣仍不錯。(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今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修正值37分持平,等於是連2月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紅燈,景氣領先指標續微幅下跌、同時指標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仍處穩定成長。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表示,國內生產面、出口面、信心面表現都很好,整體來看景氣仍不錯。

12月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9項構成項目均維持不變。吳明蕙表示,12月轉為黃紅燈,主要是工業生產指數轉為黃紅燈,但仍處於紅燈與黃紅燈邊緣,整體來看仍是不錯的表現。

她強調,對於1月燈號預期,雖有農曆過節因素,會使工作天數減少,但對燈號影響應屬於中性,國發會也會調整、排除春節效應,但春節也是傳統旺季,是否回到紅燈仍要觀察,但整體展望仍好。

國發會表示,外需部分,受惠全球經濟穩步回升,加以5G、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等創新科技應用持續推展,推升傳產及科技產品需求續強,帶動12月貿易、生產及金融面指標持續擴增。

內需方面,節慶活動、跨年商機及政府推出振興五倍券等措施帶動下,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擴增。

展望未來,出口方面,全球經濟可望持續成長,加以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動能可望維持;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廠商持續加大在台投資,台商回台投資延續,加以綠能投資持續擴增,均有助推升國內投資動能。

不過,Omicron變異株快速擴散,供應鏈瓶頸問題仍存,加以主要國家調整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衝突風險升高,均增添未來不確定性,仍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妥為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