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增上兆資本支出 彭博:大大提振台灣GDP

2022/01/27 16:04

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將提振台灣經濟。(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日前在法說會中宣布,今年的資本支出將擴大至400-440億美元(1.1兆-1.2兆元),以緩解晶片短缺問題。彭博認為,台積電此舉將大幅提振2022年台灣經濟表現。

《彭博》報導,台積電今年計劃新增 400 億至 440 億美元資本支出,以幫助緩解半導體短缺問題。而根據官方對 2021 年的GDP估計,這項投資計畫約佔GDP的 5% 左右。即使台積電的部分資本支出流向海外,但大部分都將用於國內擴廠之用。

台新證券經濟學家Winston Chiao認為,台積電2021年的資本支出為300 億美元,產生磁吸效應,帶動了鋼鐵、化學和其他原材料等一系列供應鏈的投資。今年台積電加碼資本支出,不排除上調台灣2022年GDP成長預測,此前預測今年台灣GDP成長為4.2%。

不過,台灣最近受疫情干擾,是否影響經濟表現?Natixis SA 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 認為,限制措施恐進一步加劇國內消費行業與蓬勃發展的出口行業發展鴻溝,「與全球貿易相關的行業,例如半導體和航運業,工資增長很高,而服務業則處於平行宇宙中」。

他示警,台灣經濟可能面臨荷蘭病的爆發,導致非出口部門無法跟上科技產業的步伐,加劇不平等現象。

對此,Winston Chiao 看法不同,他說,越來越少的國家以清零為目標,台灣也有望學會與病毒共存,不太可能採取2021 年的封鎖措施,因此,台灣今年出現像 2021 年內需與出口冰火兩重天的可能性很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