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天工作制」難普及? 年輕管理層是關鍵

2022/01/27 15:45

有專家指出,年輕管理階層將是普及「4天工作制」的關鍵催化劑。(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受COVID-19影響下,英國部分企業已開始實施每周「4天工作制」,不過有調查顯示普及進度似乎仍然緩慢,發現只有7%的管理層已經啟動或決定實施4天工作制,因此有專家指出,未來年輕管理層將是關鍵催化劑。

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已開始4天工作制,例如英國虛擬銀行Atom Bank去年底已宣布實施,以維持員工身心健康。日本的松下電器(Panasonic)亦於年初透露計劃批准員工選擇4天工作制,旨在讓工作模式更多元化;甚至日本佳能(Canon)的英國分公司,也計劃將於夏季開始實施為期半年的4天工作制,且保障參與員工薪資不減。

不過有調查顯示,4天工作制普及進度仍然緩慢。英國非營利組織Be The Business早前對全國中小企業管理層進行調查,發現只有7%的管理層已經啟動或決定實行4天工作制,較去年2月的5%略有增加。而正在考慮實施該制度的人也只有小升3%至20%。雖然有近半數的人表示比疫情前更有可能考慮實行4天工作制 ,但亦有近30%人說他們永遠不會考慮。

上班族也不用太失望,因為管理層的世代更迭,或許是加快4天工作制普及的關鍵催化劑。據英國特許管理學會( CMI ) 的研究數據顯示,近80%的35歲以下高級管理層喜歡採用4天工作制,而55歲或以上的人中,只有56%喜歡這種想法。

金屬注射成型公司CMG Technologies總經理Rachel Garrett就是過來人,40歲的她早在2015年,就實施過了4天工作制,而且沒有減薪。「留住員工和保持員工的快樂是至關重要的。」Rachel表示,自4天工作制以來,公司營業額增加25%,利潤暴增200%。

英國政策分析師James Plunkett也認為,僱主會逐漸發現較短的工作時間,會使員工更精力充沛,讓整體的生產力全面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