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烏俄衝突升級 恐使全球通膨居高不下

2022/01/26 12:19

IMF官員表示,烏俄衝突升級,可能使全球高通膨持續更長時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週二(25日)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突升級,可能會進一步增加許多國家的能源成本和大宗商品價格,使得全球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高通膨。

《路透》報導,IMF第一副總裁高蘋娜(Gita Gopinath)表示,現在與2014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地區的情況大不同,當時需求低迷且頁岩氣供應充足,能源價格大幅下跌。

高蘋娜指出,這一次如果爆發衝突,將看到能源價格飆升,並提到,目前歐洲已出現冬季能源危機,當地天然氣庫存相當低。俄羅斯出口的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在上漲,如果衝突升溫,可能引發大宗商品價格更大規模、更廣泛的上漲。

由於油價下滑和併吞克里米亞後國際實施制裁,俄羅斯經濟在2015年衰退3.7%。IMF目前預估俄羅斯經濟將在2022年成長2.8%,但這項數字還未考慮到烏俄局勢的影響。

高蘋娜表示,衝突升級和西方對俄羅斯潛在的制裁可能會推高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進一步帶動全球許多國家的能源成本。這代表全球已處於極高標準的整體通膨,將維持在高點更長的時間,恐加劇通膨根深蒂固的可能,並引發薪資、物價螺旋上升的風險。

高蘋娜也提到,烏俄局勢也將對俄羅斯股市以及法定貨幣盧布產生影響,IMF官員仍希望和平解決衝突。

IMF週二上調了已發展和發展中經濟體2022年通膨預測,並表示,價格攀升的壓力可能持續的時間將比先前的預期更長,但隨著燃料和食品價格成長放緩,價格應該會在2023年回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