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開放P2P平台 更便捷取得個人信評資料

2022/01/25 21:17

金管會開放P2P平台,更便捷向聯徵中心取得個人信用評分資料,預計今年第2季上路。(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與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聯徵中心)今日共同宣布,開放P2P平台(個人網路借貸),可以事先經客戶同意後,以更便捷方式向聯徵中心取得個人信用評分資料,預計今年第2季可上路;根據金管會調查,目前國內14家P2P平台當中,已有8家有意願參加。

金管會綜規處處長胡則華表示,為加速金融科技創新,及提升消費者金融體驗及服務品質,推出「個人信用評分資料便捷轉交機制」,以兼顧適法性及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由於金融科技業者並非聯徵中心的會員,不能直接調閱客戶個人信評狀況,因此,現行運作方式是客戶自行向聯徵中心申請,然後再自行交提給業者,但中間流程就產生斷點;未來開放後,民眾向聯徵中心提出申請,可透過便利的操作介面,將加密檔案資料轉交給P2P業者。

聯徵中心總經理張國銘表示,新機制是在客戶同意的前提下,以更快的方式來串接,讓P2P平台業者解密取得資料,除了降低資料遭竄改風險,業者可在2分鐘內取得資料,大幅縮短作業時間。

金管會也強調,未來這項機制上路後,P2P平台業者每次查閱,都要當事人每次同意。

胡則華指出,業者於互惠原則下,取得當事人同意後報送資料供該中心建檔,以建立聯徵中心第二資料庫,提供金融機構查詢,透過資料共享,防止信用過度擴張,有助於金融穩定。

此外,為確保金融科技業者具備個資保護及資訊安全風險控管能力,聯徵中心會對參與業者之資格條件進行審查,對此,張國銘表示,共有六項條件要求。包括:1、為合法登記之法人組織,並設立登記滿3年以上。2、實收資本額1億元以上,或是資本額達2000萬以上並取得ISO27001標準認證。3、最近3年無個資外洩案件。

4、負責人與經理人沒有「銀行負責人消極資格條件」所列情況,例如判刑確定等。5、非中國、港澳在台投資事業。6、願意配合聯徵中心對負責人、持有股份或資本額超過10%的主要股東及最終受益人,進行是否為中國(含港澳)人士或事業之調查。

胡則華指出,本機制預計今年第1季底前開始受理金融科技業者申請,第2季可望開始正式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