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台積電晶片無處不在 亞洲最有價值股

2022/01/25 21:10

台積電穩定超越中國騰訊,成亞洲市值最大企業。(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節節升高的半導體需求,使台積電市值擴大至6000億美元,成為亞洲最有價值的公司,根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最新收盤價,台積電市值全球第9,排名在前的是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

報導說,被台積電取而代之的是中國的騰訊控股,騰訊25日市值達5690億美元。FactSet數據顯示,自去年12月15日迄今,台積電市值持續超越騰訊,在此之前,自8月初以來,台積電數度領先騰訊,但最終再度交出龍頭寶座。

根據凱投宏觀,台積電晶片出現在數十億產品中,包括iPhone、電腦與汽車,同時生產全球逾90%最精密半導體。對全球新興市場投資人而言,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也是全球最重要企業之一,在MSCI的新興市場指數中,台積電是最大單一成份股,去年12月底,其權重近7%。

分析師與投資人說,台積電的市場價值在於其超越對手,包括英特爾、三星電子的技術優勢,以及其晶片的無處不在。香港避險基金中庸資本(Optimas Capital)公司創辦人兼投資長黃康民(Thomas Wong)說:「台積電與其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逐漸擴大,這是我們喜愛這檔股票的原因。」他補充,台積電受惠於美中貿易緊張,使中國的晶片製造商難以追趕其技術。

至25日收盤,台積電股價今年以來上漲4%,儘管自17日觸頂以來,隨著全球市場普遍下滑,台積電漲幅回吐。海通國際證券公司分析師Jeff Pu說,短期而言,投資人可能聚焦通膨、聯準會(Fed)加快升息等衝擊市場的議題。

報導說,台積電也無法豁免於半導體產業的週期循環,摩根士丹利近期上調台積電目標價4.9%至台幣648元,略高於25日收盤價641元。這家美國銀行說,若需求放緩,台積電恐面臨庫存價值流失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