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台股展望 投顧:高檔遇寒風 衝高須補量

2022/01/25 08:00

投顧業者表示,台股再次爭奪1萬8000點,需要肅清浮動籌碼,也就是能夠價量配合,方為有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還有兩天,牛年台股將在本周三(26日)封關。展望2月台股後勢,投顧業者表示,有三大觀察重點,包括: 美國FOMC決策,升三碼符合預期?美股科技股財報表現?以及台股高檔遇寒風,量能是否補上?

永豐投顧表示,元月台股延續去年多頭衝力,開年不久就衝上1萬8600點,再創歷史新高。隨後盤勢震盪,一度下探月線支撐,唯台積電不但營收創新高,法說更是利多大放送,獨力拉動指數重回高檔。

法人指出,如果把過去一年的大盤指數展開,可以發現一明顯的頭肩底型態,而且在12月底突破後,穩穩站上。唯一缺憾是突破沒有量能配合,而且在元月底春節長假的約制下,市場投資人都偏向謹慎,不願意承擔春節休市期間的風險,能否補量確認型態,要拖到二月新春開市。

「元月26日將有FOMC會議,恰在台股封關後,因此,其影響可視為台股2月份事件」。永豐投顧表示,從去年12月的FOMC會議以及此後發展可以看出,FED的態度由過去對通膨寬鬆看待轉為積極應對,原本在縮減QE與升息之外,馬上看到要縮表,出乎意外,對市場形成重大衝擊,而元月是否有更新的動作。

就目前市場預測,主流意見仍是依循3、6、9月各升一碼的路徑。其實,除了對抗通膨,還是要護持經濟,尤其在疫情過後、美國期中選舉之前,相信FED只能給市場施加是當壓力,緩和通膨,不能緊急剎車。所以,如果FED升息決策沒有超出預期路徑,美股有望舒緩緊張情緒。

其次,2月正值美股財報熱季,尤其是台股封關期間,多家重要公司相繼揭露,這對於股市走向就相當關鍵。其中,1月底的蘋果、2月初的Alphabet與亞馬遜等就相當關鍵,如果財報能激勵股價振作,則可帶動NASDAQ脫離險境;倘若不然,對於股市的看法要更謹慎。

第三,永豐投顧表示,從過去兩個月台股波動的軌跡可以看出,「台股既蘊含希望、也潛藏危機」。自12月底再次突破1萬8000點後,台股在大型股帶動下走出一波行情,甚至,達到1萬8600點的新高水準。

永豐投顧強調,既然1月21日受到美股重跌拖累,跌破萬八關卡,則破頸線必須迅速反攻,重新站回1萬8000點之上。其次,再次爭奪1萬8000點,需要肅清浮動籌碼,也就是能夠價量配合,方為有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