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台灣義挺立陶宛 力抗中國霸凌

2022/01/24 07:35

台灣義挺立陶宛,力抗中國霸凌。(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立陶宛經濟霸凌,台灣出手力挺,連《經濟學人》也非常關注,最新報導稱,台灣買下了遭中國拒收的立陶宛蘭姆酒,還允諾在立陶宛擴大半導體投資,「這是好消息」,降低立陶宛因中國霸凌受到的損傷。

《經濟學人》報導,立陶宛不像其他國家那樣堅持要台灣使用「台北」設立代表處,就慘遭中國祭出經濟手段報復,不僅被中國剔除於海關系統之外,還禁止了許多立陶宛產品。但歐洲各國卻只有「無聲的同情」,有些外交官私下還認為,許多歐盟國家都以「台北」這樣的稱謂,蒙混了幾十年,立陶宛為何要這樣做。

不過,由於中國對立陶宛口無遮攔的怒罵,加上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霸凌波及德國汽車零組件產業,引發歐盟及其他國家的反應,迫使歐盟委員會「努力整理中國違反WTO的證據」。法國也出手了,正推動反脅迫法,阻止像中國這樣的霸凌者。

報導也提及台灣出面力挺立陶宛的點點滴滴,包括買下了遭中國拒收的立陶宛蘭姆酒,「這些酒台灣可以喝很久」;台灣還允諾在立陶宛擴大半導體投資,經濟學人稱,這是好消息,降低了立陶宛因中國霸凌受到的損傷。

報導示警,立陶宛事件凸顯一致性的外交政策對歐盟而言,相當艱難,這讓中國有機可趁,分裂歐洲也變得很容易。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台酒買下遭中國拒收的立陶宛蘭姆酒,董事長丁彥哲展示重新貼標、包裝的立陶宛蘭姆酒。(記者謝武雄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