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欺負人!中國封殺立陶宛 對立出口反增3成

2022/01/21 19:20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中國對立陶宛祭出經濟脅迫。(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中國故技重施,對立陶宛展開一系列經濟霸凌。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去年12月立陶宛對中國出口比2020年同期驟減91%,但中國沒忘記撈錢,同期對立陶宛出口年增率逼近3成,達27.1%。

《南華早報》報導,立陶宛是最不依賴中國的歐盟國家之一,卻因與台提升關係,惹怒中國,將其剔除於海關系統,導致貨物無法清關,許多立陶宛輸中產品幾乎「全軍覆沒」,包括對中國出口最多的未鍛造銅鋅合金,以及杉木等木製品遭到禁運。

這項經濟霸凌也波及歐洲國家,來自德國、法國和瑞典的企業指稱,貨物在中國港口被攔截,只因內含立陶宛製造的零件。

由於中國對立陶宛經濟霸凌毫不停手,去年12月立陶宛對中國出口只有 380 萬美元,相較於前年同期的4310 萬美元,足足少了91%,也比11月的4280 萬美元減9成。

與此同時,中國還是不斷賣商品到立陶宛,對立陶宛出口「蓬勃發展」,去年12月對立陶宛的出口年增率高達27.1%。

對於中國脅迫,歐盟正在收集證據,準備在WTO對中國提起訴訟。而歐洲議會20日高票通過「違法香港基本自由」緊急決議案,特別新增條文強烈譴責中國對立陶宛施加的經濟脅迫,呼籲歐盟採取行動捍衛歐盟單一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