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葛拉漢警告:超級泡沫已形成 美股恐暴跌近50%

2022/01/21 11:54

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警告,一場導致歷史性崩盤的「超級泡沫」即將破滅,聯準會(Fed)將無法抵擋股市最終暴跌近50%。(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年來警告市場存在泡沫的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週四(20日)再警告一場導致歷史性崩盤的「超級泡沫」即將破滅,聯準會(Fed)將無法抵擋股市最終暴跌近50%。

《彭博》報導,葛拉漢在週四發佈的報告描述美股正處於「超級泡沫」之中,稱這是近百年來的第4個超級泡沫,就像1929年的華爾街股災、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2008年金融危機,葛拉漢確信這次的泡沫也將破滅。

葛拉漢預估,標普500指數將自週三收盤價下跌近45%,並自1月4日的峰值暴跌48%至2500點的水平。葛拉漢表示:「1年前我對這個泡沫的把握,不如我對2000年科技泡沫的預測...當時我覺得很有可能,還不到完全確定,但現在,我幾乎是確定的。」

葛拉漢舉出幾個證據,首先去年2月,當時數十個最具投機性的股票開始下跌,如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的方舟創新ETF自那時起已暴跌52%。其次,羅素2000指數(在牛市期間通常表現出色的中型股指數)在2021年也落後標普500指數。

葛拉漢還點出泡沫末期的「瘋狂投資者行為」,包括蜂擁至迷因股、狂買電動車、投資如狗狗幣等無意義的加密貨幣、以及數百萬美元的NFT熱潮。

現年83歲的葛拉漢指出:「這個超級泡沫的條件已成熟,瘋狂的騷亂可能隨時會發生。當悲觀情緒重返市場時,我們將面臨的是美國史上最大的潛在財富縮水。」

葛拉漢將過去25年的泡沫歸咎於糟糕的貨幣政策,他認為自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擔任聯準會(Fed)主席以來,Fed就在「助長及唆使」連續泡沫的形成,先是讓錢變得太便宜,隨後又在市場出現修正時伸出援手。

但現在隨著通膨創近40年新高,Fed將難以通過降息或購買資產來刺激經濟。葛拉漢警告,在這種情況下,傳統「60/40」股債投資組合的策略「完全沒用」,因此建議賣出美股,買入估值更低的日股及新興市場股票,持有對抗通膨的資源,如黃金和白銀,並準備好資金等待市場重拾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