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力電子系統研發聯盟成軍 搶攻國際商機

2022/01/20 20:18

「電力電子系統研發聯盟(PESC)」今舉行成立誓師大會。(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節能減碳與5G科技趨勢引爆電動車、綠能商機,新一代的半導體已是下一波產業成長契機,工研院今(20)日舉辦「電力電子系統研發聯盟(PESC)」成立誓師大會,希望加速產研國家隊成形,成功彎道超車,一舉取得全球能源與通訊市場供應鏈關鍵位置。

工研院指出,「電力電子系統研發聯盟」是瞄準新一代半導體因具備高頻、高功率、高轉換效率等,全球各大廠無不積極從上中下游展開布局,已成為各國在發展電動車、新能源應用、5G通訊、航太國防等重要物資,更被視為完整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拼圖。未來將攜手業者在4個SIG營運小組展開運作,協助產業導入新一代高頻高功率元件/模組的系統設計,整合臺廠產業鏈自主化能力,加速進攻國際市場搶商機。

「電力電子系統研發聯盟(PESC)」成立誓師大會,由工研院攜手國內多家半導體與ICT產業廠商,組成「電動輔助自行車關鍵電控技術平台」、「電動機車馬達驅控技術平台」、「車用及工控用高壓功率模組化技術平台」、「高頻天線封測技術平台」四個SIG營運小組。

以「高頻天線封測技術平台」平台為例,工研院表示,平台將對準5G小基站應用,投入39GHz超高頻晶片與天線整合封裝測試前瞻技術,並率先完成α test驗證,與標竿企業展開β test驗證,期待台灣半導體前瞻技術加速產業化,確保國際領先地位,搶進導體產業新一波成長動力。

「電力電子系統研發聯盟」會長暨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表示,新一代半導體因能實現更高續航力、更低能耗、大功率與大流量的需求,被視為「綠色新政」產業中,電動車、新能源應用的關鍵引擎,也是實現「數位新政」產業中,AI人工智慧、5G通訊、資料中心、航太衛星等領域的基石。

他指出,工研院長期深耕半導體一條龍開發能量,「電力電子系統研發聯盟」下設有4個SIG營運小組的目的,除了提供上游業者新式晶片或封裝材料驗證,還可協助下游產業將出海口擴及到電動汽機車、工業節能、新能源、電網儲能設備與5G通訊,並進行產品驗證與場域落地,打造從上到下游完整的產業鏈;未來更將透過聯盟平台鏈結產業佈局關鍵技術、提高市佔率,展現關鍵元件自主化能量與國際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