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DC:中國距半導體先進製程 仍落後3到4代

2022/01/20 12:11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分析師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距離先進製程仍落後3到4個世代。(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分析師週三(19日)指出,儘管中國耗資數十億美元來補強國內半導體產業,距離實現生產先進晶片還有一段時間要走,目前其製程技術仍落後3到4個世代。

IDC負責使能技術及半導體的副總裁莫瑞拉斯(Mario Morales)向《CNBC》表示:「我仍然認為中國在先進製程可能落後3或4個世代。」他指出,所謂先進製程談論的是16奈米或14奈米以下,其中大部分來自台灣和南韓,一部分來自美國的英特爾。

報導稱,台灣及南韓在高階晶片製造領域建立了難以匹敵的地位,如台積電及三星都已開始量產7奈米晶片。

中國近年來在半導體研發上投入更多資金,希望在該領域達到自給自足,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美國對華為、中芯國際等中國科企施以制裁,北京更擴大此一野心,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美團等都開始投資晶片研發。

但莫瑞拉斯認為,光是大量投資仍不足夠,中國還需獲得生產高階晶片所需的軟體及設備。

摩根大通分析師此前表示,專注於傳統長尾技術的中國半導體公司預計將表現良好,這些公司為電源管理、微控制器、感測器及其他消費相關領域生產相對較不先進的晶片,以滿足當地不斷成長的需求,被認為對整個供應鏈至關重要。

莫瑞拉斯指出,傳統長尾技術將是中國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領域,但要發展到尖端製程還需數十年的時間,才會具有競爭性。他表示,中芯國際目前已能供應28奈米製程,並開始推行14奈米,「但現實是,他們需要客戶來真正擴展這種能力,而中國生態系統大多還未採用這種技術。」

莫瑞拉斯稱:「因此他們需要美國夥伴及客戶,或是歐洲客戶,甚至台灣客戶,才能有效提升這項技術,從而降低他們所需的成本結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