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中國已非製造業最佳選擇 台商南進新挑戰

2022/01/19 18:44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指出,中國設廠成本上升、又有美中貿易戰,製造業設廠的最佳地點現在已並非中國。(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昨天出席商周論壇指出,中國設廠成本上升、又有美中貿易戰,製造業設廠的最佳地點現在已並非中國,據點橫跨各國是必然趨勢,台商看上印尼工資低廉、越南積極招商與印度等優勢,但也面臨新挑戰。

童子賢說,中國目前人力成本不斷上升,人均GDP已逾1萬美元,且在當地取得土地或招工皆已不如過去容易,中國已經不是製造業設廠的最佳選擇,近年在美中貿易戰下,台商轉往鄰近國家,如積極招商的越南、工資便宜的印尼、人口眾多的印度,但也會遇到新的挑戰。

童子賢分析,華人文化與印尼伊斯蘭教社會,或與印度文化存在極大不同,且包括越南在內,3個國家的工會組織力量很強、數量又很多,從中國移出的台商不見得有經驗處理這些事,且許多供應鏈還位於中國,不易與終端組裝廠高度整合,這是東南亞國家沒辦法盡然取代中國的原因。

童子賢認為,製造業的確有需要轉往東南亞,但也沒辦法完全與中國脫離,因此生產據點跨國分散將成為趨勢,台商應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以應對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