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大摩:定價能力難持續 喊賣力積電

2022/01/19 08:47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18日報告仍喊賣力積電,認為其定價能力無法長期持續,目標價亦維持在57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力積電(6770)去年Q4營益率及稅前盈餘優於預期,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18日報告仍喊賣力積電,認為其定價能力無法長期持續,目標價亦維持在57元。

根據大摩報告,力積電去年Q4營益率達38.2%,優於市場預期的33%至36%,若假設營業費用與2021年Q3接近(20億元),代表去年Q4毛利率約為48%,優於前季的43.5%,也高於市場45%至46%的預期。

力積電去年Q4稅前盈餘約為74億元,較市場預期的高出16%至17%。大摩認為,力積電2022年Q1的毛利率應可維持在48%至49%,優於市場預期的45%至46%。力積電下週將召開2021年Q4分析師會議。

儘管力積電今年上半年能持續受惠於強大的定價能力,大摩認為仍存在風險,因為這種定價環境無法在長期內持續。力積電對消費電子產品的收入敞口較高,鑑於消費電子客戶的庫存將進行修正,大摩選擇謹慎看待。

大摩認為,隨著成熟製程廠商的產能擴張,力積電未來將難以維持定價權,整體仍給予「減持」評級。上行風險為客戶簽署長期協議,幫助力積電在週期內維持毛利率,以及半導體升級週期延長且強於預期,與客戶維持良好的議價能力,從而擴大利潤。

下行風險為價格侵蝕(price erosion)快於預期,以及P5晶圓廠擴張計畫帶來更大的財務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