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來一年產業前景 謝金河:聽聽大老闆怎麼說

2022/01/19 00:31

謝金河表示,歲末年初最好看看大老闆對未來的看法。(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18日)在臉書指出,歲末年初時是新舊曆年交替的時刻,這個時候,投資人可以仔細看看企業老闆如何看待未來一年發展的前景,這是選股的蛛絲馬跡之一。

「每年的這個時候,最好聽聽大老闆怎麼說!」謝金河在臉書表示,歲末年初之際,新舊曆年交替,這個時候投資人可以仔細看看,企業老闆如何看待未來一年產業前景的展望,這時最能感受到企業經營者內心深處的想法,也比較具有參考價值。

謝金河指出,去年大賺1446億,市值一度破兆元的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表示,看好美國消費動能強勁,對出口帶來利多,認為台灣今年景氣樂觀;但台塑集團大家長王文淵則持不同看法,認為疫情、減碳,全球政經情勢充滿變數,看壞今年景氣,因此年終獎金不加發紅包,儘管如此,去年台塑四寶還是大賺2403億,台塑,南亞都賺超過一個股本,「不過,大老闆對未來發展保守,台塑集團個股表現也相對穩健。」

謝金河接著說,市值前兩大企業,台積電和聯發科對未來充滿樂觀期待,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今年台積電會是好年,毛利率會維持在53%以上;聯發科的執行長蔡力行也說晶圓代工產能將滿到2022年底。

謝金河也提到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強烈看好廣達的未來,林百里說,廣達今年訂單會比去年多很多,而且今年是元宇宙元年,是廣達第三波的科技革命,加上5G,廣達今年會遍地開花。

不過,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對今年則相對保守,他認為今年變數多,也語重心長表示房市太旺,對台灣不好,張安平的談話也引出央行加大打房力度;同樣有這種先天下之憂的人還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他一說出台灣今年會缺電,立即引來大家熱烈關注和討論。

謝金河評論,對市場投資人來說,仔細看看企業老闆發言,至少可以看到大老闆心態,對於前景悲觀的老闆,大家可能要更加小心因應,這也是選股的蛛絲馬跡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