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甩開大停電陰霾 台電「篤定」今年供電沒問題

2022/01/18 15:43

台電今天舉辦員工餐廳宜家循環家具啟用活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期供電再亮黃燈,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今(18日)表示,今年水情好轉,供電篤定沒有問題、不用太過操心,目前台電冬天會準備約230萬瓩,夏天準備280萬瓩,備轉容量率都可維持在8%之上,「有時候會低於定義的10%」,意味供電燈號無法維持充裕綠燈,但兩大一中機組已足夠。

台電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外界關切今年電力規劃,鍾炳利拍胸脯保證,「今年供電篤定沒有問題」,雖然目前燈號一路亮黃燈到3月,但備轉容量率都在8%之上,台電冬天會準備230萬瓩、夏天會準備280萬瓩,不過鍾炳利坦言,受到分母、分子影響,有時候確實會降到定義10%之下。

台電過去就提過冷機、熱機定義,希望能有效利用機組,學者也建議過「兩大一中」,不要只看10%充裕綠燈定義。

鍾炳利解釋,冬天因為不少機組進行歲檢修,運作中的機組穩定,但夏天因用電負載提升,機組全數回歸後,以概率來看,用的多、故障機率就高,因此台電目前冬天維持230萬瓩、夏天設計維持280萬瓩餘裕,台電內部也和智庫討論,針對定義、燈號等要檢討,盼讓外界更好理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強調,台電去年已成立電力交易平台,每天進行需量競價、需量反應,加上日前輔助服務市場等,可外購電力,這些不會算在備轉的基載電力,實際上台電準備的電力將比230到280萬瓩還要多。

另外,去年五月上演兩次大停電事故,鍾炳利強調,去年受到疫情、台商回流等影響推升用電,加上水情確實不佳,170萬瓩只能用到20多萬瓩,影響非常大,但今年非常明顯,水庫蓄水率維持95%以上,尤其是水力發電為主的德基水庫近乎滿水位,今年大停電不會再次重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