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富聯鄭弘孟:未來聚焦3大數據驅動領域

2022/01/18 15:23

工業富聯執行長鄭弘孟。(工業富聯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子公司工業富聯(601138.SH)執行長鄭弘孟今出席商業周刊年度盛會「2022商周線上圓桌造局者論壇」,他形容,工業富聯是1個A+B+C+D+E = Fii 的大數據公司,進而在未來聚焦於新能源車、半導體生態系和工業元宇宙等3大數據驅動領域。

鄭弘孟提到的A+B+C+D+E是指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Big Data大數據、Cloud Technology雲服務、Domain Know how專業領域知識、Evidence實證。

鄭弘孟說,工業富聯在電動車方面,以輕量化、省電化以及智慧化的需求為相關佈局目標;在半導體方面,他認為半導體晶圓製造是大數據的行業,誰掌握設備及製程參數更精準,在疫情、地緣政治和晶片缺貨中就能勝出,工業富聯可通過打造燈塔工廠的方式來改善半導體企業的效益。

關於工業元宇宙領域,鄭弘孟表示,這部分正是工業富聯的既有實力,藉由大量精益化過程,透過數據採集、傳輸、運算、人工智慧,以及區塊鏈提升生產管理的效益,如同在高端精密手機的機構件製造上,也先掌握材料丶設備及製程的參數,生產出非競爭對手能達成的工藝產品。

鄭弘孟被問到數據轉型的過程中,怎麼做才能讓團隊願意「聽數據說話」?鄭弘孟回答「讓別人願意聽數據說話,最重要的是,你收集的數據是正確的,而且在這些數據上的分析和討論是正確的。」

鄭弘孟強調:「具體來說的步驟如下 : 首先是明確目標,以結果為導向,確定哪些是有用的數據。其次是通過科學的採集方式,獲取到盡可能多的相關數據。第3是建立合適的數據模型,以及在此基礎上的分析邏輯。然後是數據的可視化和應用。」沒有數據,就不會有管理。數據就是一種信號,就是告訴你已經發生了什麼,或即將要發生什麼的信號。我們就是依據對信號的判斷來決定我們行事的方向和方式,什麼事可以做,什麼時候做,以及應當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