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大漲背後的擴散效應 謝金河點出「留意在地採購」

2022/01/18 08:32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真正要留意的是台積電設備在地採購後帶動的新產業鏈。(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台積電盤中最高來到688元,刷新去年元月679元天價,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真正要留意的是台積電設備在地採購後帶動的新產業鏈,總統蔡英文推動設備國產化,已經為下一個投資引出新方向。

謝金河昨天在臉書撰文表示,香港媒體報導都強調台積電拉大跟騰訊的差距,也報導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大幅領先三星,但股價反應最強烈的是設備供應商,像是應用材料(AMAT)股價上漲6.25%,市值拉升至1483億美元,應用材料從36.64大漲到167.06美元,ASML更從90.43大漲到895.93美元,市值高達3026億美元。

謝金河分析,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在400到440億美元之間,未來受益的會是台灣在地的設備供應商,過去很多設備都在國外採購,但這些年本地供應商崛起,「像家登的光罩盒,光洋科的靶材,還有很多檢測儀器,IC載具,自動化設備等,都會因為台積電資本支出增加」。

到目前為止,台積電在地設備採購已經拉升到6成,未來有很多供應商會因此而壯大,謝金河建議「大家與其注意台積電的股價,不如把眼光放在台積電設備供應鏈上,一家台積電可能養大很多供應商」,加上投資台南、高雄,因此翻轉南台灣,擴散效應才是護國神山最大威力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