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狼性」投資晶片自製 灑錢付諸流水

2022/01/17 20:08

華為被美國制裁,成立哈勃科技投資公司投入晶片製造,以失敗告終。(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面對被美國制裁的困境,成立哈勃科技投資公司,3年來已經投資數56家晶片公司,企圖開展製造晶片卻以失敗告終。

華為在2019年5月被美國禁止進口技術產品,2020年5月15日,美國擴大升級制裁,要求任何採用美國技術和設備生產出的晶片,未經美國批准不能出售給華為。

中媒《今日半導體》報導,在晶片投資圈中,哈勃投資「以狼性著稱」,成立以來出手迅速,曾以每月投資一家公司的速度前進,2020年,哈勃就投資25家半導體相關企業。根據資本市場研究公司PitchBook數據,哈勃自成立以來已投資了56家公司。

不幸的是,華為的晶片製造力未見起色,海思公司已停止對華為5G手機供貨;2021年8月華為發布P50系列手機,採用高通驍龍888處理器和麒麟9000晶片,但由於缺乏5G射頻器,使得即便是搭載麒麟9000 5G SoC的P50系列也無法支持5G。

目前中國自主供應鏈體系仍很難達到華為和中芯國際的要求,因此兩家公司的運營仍然需要向美國申請進口一些關鍵產品、材料和設備。

日前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儘管中國高調發動晶片自製運動,但在過去3年來,包括武漢宏芯和濟南泉芯在內的至少6個重大晶片建設項目都失敗,去年5月濟南泉芯還傳出停發薪資,400多名員工沒有拿到4月薪水,其中近半數員工是台灣籍工程師,有些公司甚至從未生產過一個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