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micron延燒!香港取消數百航班 生魚片恐斷貨

2022/01/14 21:02

為了避免疫情擴散,香港收緊空運,恐使物流成本迅速飆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因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第5波疫情,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實施更嚴格的防疫限制,包括飛航禁令和降低空運運力,物流成本恐在3週內飆漲40%,水果成本也可能上漲10%,其中,香港人喜歡的日本生魚片可能面臨供應中斷的危機。

綜合港媒及《財新網》報導,為了抑制Omicron蔓延,港府已取消先前給予機組員的隔離豁免措施,使國泰航空數百航班直接取消,本月空運運力只剩疫情前約20%的水準,連帶影響生鮮食品、電子產品、藥品等依賴空運的商品跟著漲價,甚至出現缺貨的情況。

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及國泰航空數據顯示,去年(2021)11月,香港機場的貨物處理量為43.4萬噸,國泰當月載運的貨物量約13.54萬噸,佔香港整體貨運量的31.2%。國泰航空表示,該月的貨運運能已恢復到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如今再次收緊,恐怕對空運衝擊不小。

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主席劉浩然表示,港府祭出收緊措施將使物流成本價增加3~4成,影響範圍包括肉類、海鮮、水果及電子零件等,且預計該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近來歐洲食品的空運期嚴重不穩,導致運輸成本增,平均上漲15%以上。

受疫情影響,香港供應鏈持續瀕臨崩潰,恐導致貨物運輸繼續延宕,進一步推升物價,加劇市場通膨。

香港人恐因運輸中斷而吃不到日本生魚片。(法新社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