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清溪早年批判黨國資本 後期投入宗教藝術培育

2022/01/14 17:57

張清溪早年嚴肅,看不慣早年國民黨「國庫通黨庫」而大力批判,後投入宗教法輪功領域。(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經濟系資深學者張清溪昨驟逝,享壽74歲,熟識學者回憶,張清溪早年嚴肅,看不慣早年國民黨「國庫通黨庫」而大力批判;後投入宗教法輪功領域,變得慈眉善目,更投入藝術人才培育,成立台灣第1所公辦民營飛天藝術中學等。

台大經濟系前系主任鄭秀玲回憶,張清溪在經濟系輩分很高,為人正義感十足,加入「澄社」,推動萬年國會改選,促進台灣民主轉型,並看不慣早期國民黨「國庫通黨庫」作為,在1992年與前監察委員陳師孟、中研院士朱敬一等多人共同合著「解構黨國資本主義 : 論台灣官營事業之民營化」,擅長透過在野論述批判政治,但不求官,政黨輪替後婉拒入閣,深藏功與名。

鄭秀玲說,在台大校內,早年也多受國民黨影響,而張清溪就常在校務會議翻轉權力結構,參與過台大哲學系事件平反,更是經濟系首位非國民黨籍的系主任,也推動系務改革,使系務資訊開放,同仁共同參與,建立制度沿用至今。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張清溪教授早年嚴肅具批判力,1998年開始修煉法輪功,2002年創辦台灣法輪大法學會並擔任理事長至2014年,面容已變得非常慈祥,奉行「真善忍」,開會還能雙盤腿1、2小時,如老僧入定。

此外,張錦華也說,張清溪更進一步在建立台灣第1所公辦民營飛天藝術中學-雲林縣立蔦松國中,從基層培育藝術人才。

張錦華還說,張清溪後來也針對中國經濟有深入研究,指出其黨國資本主義的弊端;對台灣社會了解中國經濟的問題也有重要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