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超級電腦大競賽 富士通最快、惠普最大

2022/01/14 16:29

全球500強最強大的超級電腦中有149台位於美國,173台位於中國。(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超級電腦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機器,從研究新冠肺炎病毒的最佳治療方法到揭示宇宙的起源,無所不包。超級電腦每秒能夠執行千兆次的計算,在全球技術和信息競賽中處於核心地位,這場競賽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尤為激烈。

在全球最快的10台超級電腦中,美國有5台,中國有2台,日本、德國和義大利各有1台。根據對全球電腦進行排名的Top500,截至2021年11月,位於日本神戶RIKEN計算科學中心的富士通富岳(Fugaku)超級電腦是全球最快的。Fugaku的處理能力至少是全球第2快的電腦Summit的3倍,Summit是IBM在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構建的系統。

全球最大的超級計算機製造商是惠普企業(HPE),這家總部位於德州休斯頓的跨國企業至少擁有84台正在運行的超級電腦,第2大超級電腦製造商是日本的富士通,第3名是聯想。截至2021年,全球500強最強大的超級電腦中有149台位於美國,173台位於中國。

每部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桌上電腦內部都有一個中央處理器CPU,通常被稱為電腦的大腦。雖然一台典型的電腦可能有一個具有1到16個核心(單獨的處理單元)的CPU,但一台超級電腦可包含數千甚至數百萬個內核心,每個核心都允許它們執行非常專業的電腦操作。

超級電腦的速度取決於它在1秒鐘內可以執行的算術計算數量,稱為每秒浮點運算(FLOP)。iPhone 11的速度至少比1993年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快6倍。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Technavio的數據,超級電腦市場預計將從2020年的378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成長到2025年的494億美元(新台幣1.36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