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是台鋼條款!金管會研議委託書改革 第1季底前公布

2022/01/13 21:06

光洋科爆發經營權之爭,金管會表示,已經請集保公司針對委託書制度,研議相關強化改革。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13日)舉行新春記者會。針對上市櫃公司經營改革方面,金管會表示,去年已經請集保公司針對委託書制度,研議相關強化改革,預計第一季底前會公布,並強調早在光洋科經營權問題之前,就已經著手研議,並非針對單一公司。

近期光洋科爆發經營權之爭,市場派台鋼與公司派的獨董各自召集股東臨時會,但雙雙都被商業法院否決。其實,早在去年11月,包括郭國文、沈發惠等多位民進黨立委在立院財委會質詢,點名台鋼公司透過大量徵求委託書,並以股票質押,拿銀行錢去搶另一家公司經營權,要求金管會檢討委託書制度。

由於光洋科經營權之爭尚未落幕,我國現有委託書制度是否有改善強化空間?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其實,過去幾年.在前主委顧立雄任內,就曾對委託書制度進行改革修正,包括:徵求人資格等,而這部分,目前我們確實還在討論,去年已經請集保處理,預計第一季底前會有結果出來;他強調,這是制度性強化改革,並非針對單一公司。

黃天牧指出,整體來看,這幾年積極推動「股東行動主義」,而國內上市櫃公司的電子投票也很發達,就能把委託書影響、降到最低。

其次,外界也提出,上市櫃公司是否廢除應法人董事,以避免「影子董事」之亂象?

黃天牧回應說,這屬於多面向問題,法人董事的確是我國特有制度,不只有上市櫃公司,公股機構也在用,茲事體大。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法人董事是依照「公司法」規定,公司法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除非有修法,否則,這制度只能繼續走,金管會只能著手強化相關措施。例如: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法人若一天到晚換人,在公司治理評鑑部分,就會被扣分。

此外,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去要求上市櫃公司,若法人董事更換,要把原因揭露清楚。

在委託書方面,張振山則說,已經委託集保公司進行研議,舉例來說,有幾家通路業者,它不是券商或銀行,但在從事辦理股務時,包括主管及承辦人員都要有一定資格條件,也必須要受訓上課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