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天賺16億!台積電法說會驚奇秀 法人自虧「全場跪著聽」

2022/01/13 18:22

台積電業績亮麗,法人超讚嘆。(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去年第4季獲利、今年第1季營運展望、2022年資本支出、長期成長幅度,全超越外資法人預期,法人驚奇自虧「全都beat consensus(擊敗共識)。全場都跪著聽...」。

獲利方面,台積電2021年第4季稅後純益約1662.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新台幣6.41元,季增6.4%、年增16.4%,創單季獲利新高,毛利率則達52.7%,創近4季新高。全年稅後純益5965.4億元,年增15.2%,平均每天賺16.3億元,達2.3個股本,每股稅後盈餘23.01元,同創獲利新高。

今年第1季營運展望,台積電預估單季營收約166億至172億美元,季增季增5.4%到9.2%,較多數外資法人預估季增5%以下為佳,毛利率介於53%~55%,營收與獲利將續創單季新高。

對2022年全年展望,台積電預估2022年將又是公司強勁成長的一年。預期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年成長約為9%;晶圓製造產業年成長約為接近20%,台積電有信心將超過晶圓製造產業年成長率,若以美元計,全年營收將年增25%至29%。業界領先的先進和特殊製程技術的強勁需求,將驅動公司2022年業績成長。

台積電看到市場對於公司4大成長平台,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和車用電子的強烈需求。無論短期失衡現象是否持續下去,公司持續見證對於半導體長期需求結構性提升的現象,此需求來自5G、HPC相關應用的產業大趨勢。公司也觀察到許多終端產品半導體含量提升的現象,包括車用電子、個人電腦、伺服器、聯網(networking)和智慧型手機。預計2022年台積電將續維持產能緊繃現象。

對於2022年庫存水位,台積電預期為能持續確保供應穩定,供應鏈相較於歷史季節性庫存水準將維持較高的庫存水位。

2022年資本支出,台積電投入年度資本支出是基於對未來數年成長的預期所規劃,2022年資本支出預計將介於400億至440 億美元之間,其中約70%-80%會使用在先進製程,包括2奈米、3奈米、5 奈米和7奈米。大約 10%將用於先進封裝及光罩製作;另約10%-20%將會用於特殊製程。折舊費用相較於前一年增長,因為新的折舊項目將和過去製程的部分折舊費用相抵銷。

台積電也重申維持每年/每季穩定的現金股利承諾不變。長期成長及獲利能力,公司正進入一個更高結構性成長的時期,隨著科技在人們生活中變得更普遍和不可或缺,以及數位轉型的加速,半導體產業的價值在供應鏈中持續提升。

進入5G 時代,一個更智慧且互聯的世界對於運算高效能及低功耗的需求將大幅增加,驅動對台積電先進技術的需求提升。

台積電預估,未來幾年來自 5G和HPC相關應用的大趨勢不僅使單位產品數量增加,更重要的,將刺激高效能運算、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和物聯網相關應用中半導體含量大幅成長。

為面對長期市場需求的結構性成長,台積電正與客戶密切合作以規畫產能,並投資先進製程和特殊製程技術以支持客戶需求。同時,公司致力於實現可持續和適當的報酬,使我們能夠投資以支持客戶成長,並為股東帶來長期獲利成長。

過去3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從2019 年的149億美元提高至 2021年的300億美元,以對可預見的成長進行投資。台積電營收若以美元計,則自2019年的346億美元增加至2021年的 568億美元。

台積電指出,在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和車用電子這4個成長平台的推動下,預計未來幾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以美元計將為15%-20%。隨著對運算能力需求的提升,HPC將成為台積公司長期成長的最強勁動力,為公司營收的成長帶來最大貢獻,其中CPU、GPU和AI accelerators為高效能運算平台上的主要成長動能。長期毛利率達53%以上是可實現的,並且可以獲得持續並適當的報酬達25%以上ROE。儘管肩負更大的投資計畫,公司能夠持續進行投資以支持客戶成長,並為股東帶來長期獲利成長。

技術面,台積電表示,5奈米(N5)技術已經進入量產的第3年,\,在智慧型手機和高效能運算應用的推動下,需求持續強勁,公司的N5技術已被證明為業界最具競爭力的先進製程技術。為了進一步提升下一波5奈米製程產品的效能、功耗和密度,將推出N4P和 N4X製程技術。 與N5相比,N4P的效能提升11%,功耗降低22%,密度增加 6%。N4P的設計能夠自N5升級,首批產品設計定案預計將於2022 年下半年。針對優化高效能運算產品工作負載推出N4X製程技術。N4X將比 N5 提供更好的效能,預計在2023 年上半年進入試產。

隨著N5製程的不斷提升,台積電預計未來幾年對5奈米家族的需求將持續成長,5奈米家族將成為公司大規模且被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N3將使用FinFET電晶體架構來提供客戶最成熟的技術、最好的效能及最佳的成本, N3按照計畫開發,也已開發完整平台支援高效能運算及智慧型手機應

用,N3預計在2022下半年量產。公司持續觀察到N3有許多客戶參與,相較於N5,預期首年會有更多新的產品設計定案。N3E將作3奈米家族的延伸,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N3E也會有許多客戶參與。N3E 的量產時間計畫在 N3量產後1年進行。

台積電強調,N3技術預期推出時在 PPA(效能、功耗及面積)及電晶體技術上,都將會是業界最先進的技術。憑藉技術領先地位和強勁的客戶需求,公司有信心3奈米家族將成為公司大規模且被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