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下半年量產3奈米 魏哲家:產能規模很大

2022/01/13 16:46

台積電下半年量產3奈米,魏哲家表示,產能規模很大(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宣布3奈米製程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符合預期進度,主要應用在高效能運算(HPC)與智慧型手機領域,比起5奈米製程,客戶參與度更高,預估將是繼5奈米製程之後,另一代產能規模很大的先進製程,貢獻營運效益可期。法人推測,蘋果、英特爾將是兩大客戶。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3奈米製程延續FinFET架構,進度符合預期,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客戶,客戶對3奈米參與度高,比起5奈米,3奈米量產第1年將會有更多新產品設計定案,強化版的3奈米 (N3E) 量產時間將在3奈米量產1年之後。

魏哲家並指出,5奈米製程技術是業界最先進的技術,後續也有強化版的4奈米(N4P、N4X)技術推出,N4P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量產,N4X將於2023年上半年量產,這家族製程也在未來幾年持續挹注成長。

台積電宣布今年資本支出金額達400-440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較去年300億美元大幅提高。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 今年資本支出將有70-80%將用於2、3、5、7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10%用在先進封裝製程,另10%用在特殊技術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