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I創40年新高 前白宮顧問轟拜登加劇通膨

2022/01/13 15:56

美國前總統川普經濟顧問、知名經濟學家拉弗(Arthur Laffer)砲轟拜登的政策加劇通膨。(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雷根、川普經濟顧問、知名經濟學家拉弗(Arthur Laffer)近日受訪時怒批現任總統拜登,應對通膨以及遏止物價飆升的做法完全「背道而馳」,實際上正加劇通貨膨脹。

《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勞工部週三(12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創下近40年最快漲幅。美國前一次面臨通膨如此快速飆升,是1982年雷根執政時期。

雷根在1980年上任後,首要應對的事項就是控制通貨膨脹,當時通膨率達到驚人的14%。雷根政府採取了4大行動,包括減稅、削減非國防政府支出、減少監管,並透過嚴格的政策收緊貨幣供應。通膨率在雷根任期的第1年內恢復到個位數,並在1983年8月達到合理的2.5%。

現年81歲的拉弗受訪時表示,拜登現在的做法,與當年雷根政府採取的行動「完全相反」,政策走向相反,最終反應出的結果也正好相反,怒批拜登正在「製造通貨膨脹」。

拉弗認為,美國聯準會(Fed)的寬鬆貨幣政策,包括透過數億美元的購債,向經濟注入大量現金,這些行動明顯是通膨的驅動因素。

訪談中也提到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拉弗指出,拜登的政策和社會支出,正阻止勞工重返勞動力市場,勞動參與率一直在下降。需要提醒現任政府的是,如果當局向工作的人課稅,並付錢給不工作的人,勞動力就會減少。

據報導,美國勞動參與率在2000年代初期達到67%左右的高峰,隨後一直下滑,並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銳減,去年12月為61.9%,依然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