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國反感 民調:逾6成加拿大人盼減少與中國經貿往來

2022/01/12 06:54

首次上稿 01-11 23:44<br>更新時間 01-12 06:54

加拿大面對中國貿易和外交脅迫,新民調顯示有高達61%的加拿大人希望減少與中國的經貿投資往來。圖為去年9月初民眾在渥太華遊行,要求中國釋放已被羈押1000天的2位加國公民。(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北京下月即將冬季奧運,加拿大非營利的雷德民意測驗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10日公布的新民調顯示,61%的多數加拿大人希望減少與中國的經貿投資往來,只有24%少數人認為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是好貿易夥伴;還有絕大多數、超過4分之3(77%)認為在與中國打交道時,人權法治比經貿更重要。

該機構指出,在這些希望減少與中國貿易往來的受訪者中,絕大多數(88%)認為加拿大經濟仍可繼續維繫,包括28%相信這不會對加拿大經濟產生負面影響、60%認為加拿大可在經濟影響較小情況下,降低對中國依賴。截至2020年,加拿大和中國雙邊貿易額逾1000億美元。

該機構表示,半數加拿大人在兩個月前調查顯示支持杜魯道政府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抵制,但這次調查顯示逾半人(58%)也擔心,這類對抗中國的外交行動可能會對加拿大帶來負面經濟後果;73%認為加拿大不論做什麼,都不可能改變中國行為。

該機構總裁柯爾(Shachi Kurl)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加拿大人對這些問題的回應,與加、中之間過去2年經貿和外交一系列爭端有關,包括北京暫停加拿大菜籽油和肉類進口,2位加拿大人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後被中國以「間諜罪」羈押1000多天;此外,大多數加國人都擔憂,中國對維吾爾少數民族採取種族滅絕行徑、及香港政治情勢和言論自由急轉直下。

此新民調顯示,現在僅有16%加拿大人對中國抱有好感,遠低於14年前北京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期間,該數字為50%。雷德民意測驗機構是在去年11月26日至29日執行這項線上調查,隨機抽樣2005名加拿大成年公民,抽樣誤差正負2個百分點。

跡象顯示,在2018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被捕事件、去年底加拿大加入美國等盟邦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今年伊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就任命對中鷹派的國防部副部長托瑪斯(Jody Thomas)為其國安顧問之後,加中關係已不太可能會回到過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