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產年度交易糾紛 漏水屋最多

2022/01/11 13:43

看屋時可以透過檢視外牆,判斷房屋有沒有漏水疑慮。(安新建經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房市買氣熱絡,去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更創8年新高,不過,熱絡的房市仍難免存在交易糾紛,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的各類房地產交易糾紛,全國計有2889件,又以「房屋漏水問題」、「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隱瞞重要資訊」等3種情況為糾紛件數較多前3名。

根據統計,該段統計時間房屋漏水糾紛累積有338件、約11.6%,終止契約有271件、約9.3%,隱瞞重要資訊有226件、約7.8%。

針對上述3大購屋糾紛,安新建經法務執行經理謝宗興提出見解,首先,如何「識破漏水屋」,他認為,看屋時需多注意天花板四個角落有沒有變色跡象或是水痕,浴室、廚房管線經過地方,也要留意有沒有潮濕痕跡,也可以用手觸摸牆壁,觀察是否有濕氣感。

至於,透過重新粉刷的住宅,則可檢查陽台外牆有無漏水痕跡,假設有明顯水痕,代表屋內牆面漏水的可能性較大,再來,觀察樓梯間的牆面與天花板有沒有壁癌,作為屋內情況的判斷,最後,選在大雨過後看屋,因為即使重新粉刷,多半不會加做防水工程,豪大雨或颱風後,如有滲漏水,馬上也會現出原形。

看跟摸 可抓出漏水屋

至於,契約爭議部分,謝宗興指出,簽立契約前,應與家人達成共識、深思熟慮,事後才不會因「人」的問題解約,否則一旦契約成立卻要悔買或悔賣,就得付出違約的相對補償給對方。

為避免屋況重大資訊被隱匿,謝宗興表示,民眾應詳閱不動產說明書內容,包括屋主該簽名的地方是否簽妥、為屋主本人親簽,另外,仲介有無針對物件瑕疵等部分詳盡告知,像是漏水、輻射海砂、違建、凶宅等。也可進一步向管理員、鄰里長等打聽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